2013/9/24

20130923-角色UV快拆團


如何將紋理(貼圖)對映(Texture Mapping)到指定的網格面上?紋理的對映方式而有不同的技術,其中最廣為使用方式為表面空間對映(UVW mapping)─將二維的紋理,依對映的座標投射在三維的模型表面上,或者反過來說就像製衣打版一般,將模型網格面攤平後對映在二維的紋理上,這個動作業界俗稱為「拆UV」,常是角色製作流程上最為煩瑣的一關,尤其在如遊戲等即時運算的需求下,對於貼圖數量與解析度就有極大的限制,而許多無法用多邊形製作的細節,同樣的也需要依賴繪製貼圖紋理來表現,其重要性不言可喻。

在建模的時候就要把拆UV這件事情考慮進去,這是一整套的流程。

思考模型用途、使用工法、貼圖繪製、運動效果......等因素,才能事半功倍,但最重要的還是熟練度以及放心思。

P.S 
教了十年3D,敝人得到了一個心得,就是不管前面的老師教得好不好,新學期接到新的班加減都要重洗技能點數(嘆),為了避免同學對下一位老師或出了社會被問到說『老師沒教』,還是錄影存證一下好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