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0/21

2013之今年開始記錄教學

敝人向來的原則大抵是同學上課要側錄自用OK,但我不會錄教學影片給同學。一來我不習慣對著電腦螢幕自言自語,二來是上課就如同演唱會看現場,最重要的就是師生之間的互動,看錄影效果就打折扣了。更何況認真的同學自然認真,不認真無心學習的,我給你再多教學影片也是對牛彈琴(話說硬碟裡面躺了幾百G的Digital TutorsGnomon.......其實真正看完的也沒多少)。

但我想教了十年的課,在學校也進入第六年了,個人的授課風格、教學能量、課程架構與論述系統差不多進入穩定期。再來是這學期終於沒有帶畢業班,有多一點的心力作些別的計畫,應該是趁著一切走下坡前給自己的教學留個記錄的時候了。

所以這個學期開始嘗試一個折衷的方案,在上課的時候,利用Google Hangouts on air的方式,將上課實況側錄下來,直接發佈在線上,這並不是取代現場教學,只是當做一個備份記錄,什麼時候會停止,我也不敢保證,請同學千萬不要有僥倖的心態,認為不用上課或是上課不聽,老師會放教學影片出來。再者,這是沒有排練的現場演出,講錯話,吃螺絲的狀況所在多有,當然直爽的言語也是少不了的。

最重要的,是希望我這樣做可以幫助同學(不管有沒有修我的課)有多一個管道複習,不要因為門檻與學習曲線的問題,而輕言放棄3D,希望有更多同學選擇創作3D動畫與遊戲專題。

孩子們加油好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